close








  央視網(記者孫肖萌 仲昭舉 報道)俞敏洪準備了八分鐘的發言稿,後來還是超時了兩分鐘。西服這次俞敏洪的聽眾包括教育部部長袁貴任在內,是中國教育界的全國政協委員,他要“推銷”去年創辦的一所民辦大學。
  “麻辣教師”俞敏洪滔滔不絕地介紹他的辦學理念,提出融資了目前民辦大學缺乏獨立性的問題。其實演講對他來說就是“a piece of cake(小菜一碟)”。在網絡上,他的經典演講流傳甚廣,創業20多年來,如同辦巡迴演出的偶像歌手,幾乎每年他都要去各個校園中趕場,他的勵志故事在學生群體中耳熟能詳,稱之“偶像”也不為過。
  人生的際遇命運是奇妙的。2013年,俞敏洪因為電影《中國合伙人》又火了一把,在當下創業大潮滾滾襲來時,俞敏洪又關鍵字被推向了舞臺中央,而此刻,他所創辦的新東方卻面臨著來自互聯網的、前所未有的挑戰。說這關乎生死存亡也不為過。即便新東方面臨著巨大的競爭壓力,俞敏洪忙於制定自救方案的同時,還是如期啟動了二次創業——建設民辦大學,他說這是多年的夢想。
  發言結束之後,他並沒有聽完整場的小組討論會,根據約定好的時間,記者提前在場外等候他。“俞老師你好”,於是我們的採訪就開始了。
  談民辦教育:“支持不能喊口號,細則呢?”
  央視網:全國政協會議已經召開一周了,據您觀察,今年在教育改革上政府會怎麼做?
  俞敏洪:我註意到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,涉及教育的篇幅較少。提到兩方面,一是高等教育資源向貧困地區傾斜,二是發展更加科學的職業教育。這份報告中談到了支持民辦教育,我希望未來能出具體細則,因為民辦教育涉及很多領域,民辦高校、民辦培訓教育等等,細則不出只會停留在喊口號上。
  央視網:剛纔你在政協小組會的發言中提到,去年接手一所民辦大學,介紹下這方面情況吧。
  俞敏洪:去年10月初,我擔任了北京工業大學耿丹學院的理事長,這是一所掛靠在北京工業大學、由多方民間資本投資興辦的大學。我將盡最大努力將它打造成一所出色的中國私立大學。
  最近幾個月,我拿出很多時間、精力放在這所學校上,為學生們做演講,也參加了學生們組織的各種活動。未來我也會用我所積累的資源支持這所大學發展,比如會邀請大師級的人物去與學生們交流。
  央視網:這所民辦大學和新東方有交集嗎?
  俞敏洪:有。部分專業的英語課現在由新東方老師來授課。
  央視網:你辦大學的理念是什麼?
  俞敏洪:我想創辦一所鼓勵通識教育、培養人文主義精神的私立文科大學。我認為這是當今年輕人所最需要的。
  談投資:“民辦大學建設陷入金錢怪圈”
  央視網:你怎麼看待當下中國民辦大學的辦學情況?
  俞敏洪:國家一直鼓勵社會投資興辦民辦大學,而投資也意味著要求有經濟回報的。現實證明這種回報機制並不樂觀,給民辦大學帶來了很大問題。
  由於民辦大學需要與公立大學合作,在權益界定上還是模糊地帶。投資者想要把投進去的資金儘快收回來,與民辦學校合作的公立大學也要經濟上回報。所以民辦大學陷入了急於賺錢的惡性怪圈,只有通過聘請低水平的老師、收取高額學費來運行,而學生並沒有得到良好的教育,所以很多民辦大學也越辦越差。
  央視網:你有什麼好的想法來改變這種現狀嗎?
  俞敏洪:我覺得民辦大學應該和任何公立大學脫離關係,保持真正的獨立性。但據我瞭解,一些獨立學院在“轉設”的過程中,公立大學會要求獨立學院給他們多少錢,這是帶有敲詐性的。但所以很多民辦大學因為沒有錢,就無法獨立。
  我覺得現在教育部應該出台相關的政策,向民辦大學如何能生存下去傾斜。既然我們已經鼓勵了民辦大學,現在有300多所,學生接近300萬,如果民辦大學受傷的話,最後還是中國學生受傷。
  談改革:“可嘗試公立大學改製民辦大學”
  央視網:對於學生來說,在民辦大學就讀和在公立大學就讀的差別有哪些?
  俞敏洪:在公立大學,學生有基礎補貼、醫療補貼、飯補等等,民辦大學不僅沒有而且學費更高。我覺得無論是民辦大學還是公立大學,只要是為國家培養人才,基礎補貼應該都有,其他補貼可以緩一緩。我們一直強調國家對公立學校、民辦學校應該一視同仁,但政策還是有歧視性的。
  央視網:現在社會對民辦大學的擔憂更多來自教學質量上。畢竟公辦大學沉澱了大量優秀教師。民辦大學怎麼能夠吸引到名師?
  俞敏洪:我們很希望建設優秀教師在公立大學與民辦大學之間的動態流動,但這就意味著兩種大學的支撐機制和評價體系應該是一樣的,同時教師無論在哪種大學任教都能獲得同意的社會保障。現在民辦大學基本都會為老師繳納五險一金,但是他們退休後拿到的退休金錢卻比公立大學老師少很多。
  央視網:在你看來,民辦大學的尷尬境況什麼時候能有改變?
  俞敏洪:需要很長時間的努力,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。首先在國家層面上要擺脫偏見,教育主管部們應該對公立大學和民辦大學一視同仁。更進一步,可以有幾所公立大學變成民辦大學,這樣可以起到引領作用,慢慢地公辦大學與民辦大學的差距才能扭轉過來。
(編輯:SN064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s77tswr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